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动态 正文

环境工程学院水污染控制与可持续利用团队在国际著名期刊发表学术论文

时间:2022-06-09 点击:

近日,我校水污染控制与可持续利用团队张良波副教授课题组在国际著名期刊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发表了题为《Heterogeneous catalytic oxidation of tetracycline hydrochloride based on persulfateactivated by Fe3O4/MC composite》(DOI:10.1016/j.cej.2022.137406)的学术论文。Chemical Engineering Journal是Elsevier旗下国际著名学术期刊,为化学—工程领域中科院一区top期刊,2021年影响因子为13.273。我校为论文唯一通讯单位,张良波副教授为论文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史亚慧博士为论文共同作者,硕士研究生王艳旗为论文第二作者。

盐酸四环素(TC)作为一种典型的广谱抗生素,已大量应用于抑制人类及动物的细菌感染过程。近年来,抗生素在环境水体中的大量存在已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抗生素污染对生态环境和人体健康产生了严重的危害。本研究制备了一种新型磁性介孔碳复合材料(Fe3O4/MC),并将其活化过硫酸盐产生活性氧化物种(ROS)降解水中的盐酸四环素。碳酸锰为活化剂制备的介孔碳具有较大的比表面积,其表面的含氧官能团能作为电子转移的催化活化点位,这使得介孔碳自身对过硫酸盐具有较强的活化能力。此外,拉曼光谱表明介孔碳及复合材料表面的结构缺陷更加有利于ROS的生成。Fe3O4/MC与过硫酸盐反应体系活化氧化物种主要包括•O2-、SO4-1O2和•OH。本研究为新型环境材料降解水中的抗生素提供了理论基础和依据。

该研究工作得到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No. 212102210119)、河南省自然科学基金项目(No. 212300410132)和河南工业大学自科创新基金项目(No. 2021ZKCJ09)的支持。

(文张良波 审稿万东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