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概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院概况 师资队伍

教学科研中心

生态与环境修复中心团队现有正高级职称人员2人,具有博士学位人员7人,成员毕业专业包括土壤学、生态学等。近年来,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课题、子课题、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河南省科技攻关项目科研项目、济源市土壤污染修复修复项目多项。团队主要研发方向包括:(1)环境污染过程机理及控制;(2)污染环境修复理论及技术;(3)小麦、玉米、水稻等作物重金属积累机理及控制技术;(4)土壤污染调查;(5)环境污染物健康风险及其控制。团队在重金属环境污染、重金属污染土壤修复、作物重金属积累及控制、污染生态学、微塑料污染机理、土壤压实及调控等方面具有明显研发优势。

undefined

生态与环境修复教学科研中心


水污染控制与可持续利用教学科研中心共有教师13人,其中教授1人,副教授6人,11人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6人。本中心是一支年龄结构、学历结构、学缘结构合理的教学科研中心。该中心充分发挥河南工业大学粮油食品学科的优势及特点,围绕给水处理理论与技术、污水处理理论与技术、水处理反应装置的研发、新型环境材料的研发及应用、高级氧化技术等方向,在凝聚队伍、科技创新、国内外合作和人才培养等方面形成特色和优势。中心成员将持续致力于解决制约可水污染治理的关键问题,以粮油食品工业污染控制特色为抓手并开拓创新,使该中心成为具有一定影响力的水污染控制技术创新平台和高层次人才培养基地。

                              

17032

水污染控制与可持续利用教学科研中心


         

清洁生产与固体废物资源化教学科研中心团队共有教师8人,其中教授2人,7人具有博士学位,硕士生导师3人。中心瞄准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结合静脉产业园、无废城市、城市矿产以及垃圾分类,重点开展清洁生产与碳减排、厨余垃圾资源化、园林垃圾资源化、污泥深度脱水与资源化、废白土资源化、抗生素菌渣资源化、渗滤液浓液资源化、生物炭制备与应用、生物质气纯化与应用、危险废物资源化、工业固废资源化、农业固废资源化、污染场地修复等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相继承担了二十余项国家级、省部级重大课题,研制出好氧发酵可循环调理剂、发酵复合菌剂、超声磁场污泥破解机、废白土碳复合材料、垃圾可降解地膜、垃圾低分子酸、菌渣胶黏剂、飞灰陶粒、建筑垃圾地聚物、植生混凝土等多个创新产品,已应用于实际生产中,取得了较好的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清洁生产与固体废物资源化教学科研中心


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教学科研中心现有教师12人,其中教授3人,副教授2人,具有博士学位者11人,海外留学经历3人。近5年承担纵向科研项目30多项,经费约500万元,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7项,参与国家科技部重大研发计划项目2项,发表学术论文70多篇,其中SCIEI收录论文50多篇,获得国家授权发明专利10项。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教学科研中心团队立足于生态文明建设,聚焦于碳达峰与碳中和,以环境保护与绿色发展为目标,重点开展污染物的控制及快速检测技术、环境分析及转归、生态安全与健康评价、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等研究,发挥环境监测在降污减排攻坚中的哨兵和眼睛作用,环境评价的仲裁和预判作用,为建设宜居环境和美丽中国提供专业技术服务和培养环境专业人才。研究领域:新型纳米复合材料的研发及其环境应用;微量污染物超灵敏检测技术;温室气体与大气污染物协同控制;环境生态与健康评价;环境污染物迁移与转归。


150EE

生态环境监测与评价教学科研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