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学生工作 社会实践 正文

【社会实践第24期】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精神

时间:2021-07-15 点击:

为深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活跃文化生活、弘扬和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参与黄河文化的传承。7月13日,河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学院溯黄源·护河家暑期社会实践小队前往了拥有悠久中华文化的黄河博物馆和黄河湿地公园,开展了以“讲好黄河故事,弘扬黄河精神”为主题的社会实践活动。

7月13日上午,团队成员到达黄河博物馆,走进黄河博物馆的大门,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巨大的壶口瀑布的彩绘,奔腾不息的黄河水象征着中华民族勇往直前、百折不挠、奋发向上的民族精神。实践期间,团队成员对参观游客进行采访,采访涉及“你所认识的黄河文化是什么?”等问题。黄河文化历史悠久,源远流长,是中华民族的“根”与“魂”,蕴含着众多的历史记忆与价值理念,融汇成中华文明的精髓。团队成员不仅了解历史文化,培养了黄河精神,增强了社会主义责任感,并且对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有着深远的教育意义。

为深入了解黄河文化,713日下午,团队成员到达黄河湿地公园,这里地跨黄河中下游分界线,黄河在这里形成了”悬、险、荡、阔“等一系列独特的地理特征,形成了博大、宏伟、壮丽、优美的自然景观。同时,这里的黄河含沙量居世界之冠,颜色最深、最富险情、最变幻莫测。站在此处,团队成员们西望“黄河之水天上来”,东观“奔流到海不复回”。站在堤岸上望着眼前母亲河,气势磅礴,汹涌澎湃,与河面上的一座钢铁大桥完美融合在一起,团队成员们被眼前的黄河所震撼,深陷其中。

黄河哺育了华夏民族,黄河文化是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黄河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她孕育了华夏五千年的文明,蕴含着极为丰富的含义,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的代表和象征,同时,也是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学习、贯彻和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内在需要,实现黄河文化的繁荣发展是社会主义文化发展的必然要求。通过此次社会实践活动,团队成员意识到保护黄河,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作为青年大学生,应当立足当今时代背景,紧跟社会发展步伐,更好地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弘扬黄河文化,深刻理解黄河文化所蕴含的时代价值,为推动黄河流域生态保护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