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通知公告 正文

河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细则

时间:2022-03-25 点击:

河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学院

                                      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调剂、录取细则



根据《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精神,以及河南省教育厅、河南省招生办公室、河南工业大学关于研究生复试工作的有关要求,按照河南工业大学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安排,结合我校研究生招生工作的具体情况,本着公平、公正、公开和科学选拔的原则,特制定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调剂、录取细则,具体内容如下:

、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

为了切实做好本年度的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特成立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下设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与检查督导组和研究生复试评审工作组。

(一)研究生复试资格审查与检查督查组

长:宋芙晖

副组长:王萌

员:张宏勋王晓东杨君康艺馨李芳芳

工作职责:负责复试、调剂学生的资格审查、复试工作条件的准备和调试、复试过程检查和督促等工作。

(二)研究生复试导师工作组

 长:赵俊廷

副组长:万东锦

员: 李道荣李立平陈寒玉张书良刘永德 邢维芹张宝忠张良波王志伟

书:何巧冲吴朕君

工作职责:负责复试工作的组织、专业内容复试程序及内容的研究、参加复试成绩评定人员的确定、复试成绩评定等工作。


二、招生计划及复试分数线

1、2022年我院研究生计划招生人数为31人。其中083002环境工程学术硕士10人,085700资源与环境专业硕士21

2、2022年我院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如下:


学科门类(专业)名称

A类考生

总分

单科(满分

=100分)

单科(满分

>100分)

环境工程

273

38

57

资源与环境

273

38

57

三、参加复试学生条件

1、研究生复试工作初步计划分两批进行;

2.参加第一批复试的学生条件:第一志愿报考我院,初试成绩达到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考试初试成绩基本要求的所有考生;

3.参加第二批复试的学生条件:申请调剂我院并通过调剂系统确认接受复试的所有调剂考生。调剂考生均须达到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调剂的相关要求;参加调剂复试的学生除满足初试成绩基本条件外,初试所考专业课程必须是环境工程或与环境工程专业相近的课程。

4. 河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学院2022年研究生入学第一批复试名单(见附件1)。

5.参加调剂复试的学生数量根据本年度学院招生指标和第一批复试学生录取情况,定参加复试人数,具体参加复试人员名单严格按照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相关要求确定。

四、复试方式

复试前与考生逐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见附件2,手动抄写至A4纸上,拍照并发送至邮箱hjgcyjs@haut.edu.cn,方可进行复试。

复试当天按照“三随机”的工作机制,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随机确定面试小组成员、随机抽取复试试题:

1.复试专家组成员。复试前从备选复试导师工作组随机抽选5人组成复试专家组。

2.随机确定考生复试次序。复试当日,考生网上随机抽取复试次序。

3.随机抽取复试考题。在考察英语口语、专业知识等内容时,考生均随机从相应题库中抽取题目。

(一)复试要求

考虑疫情防控实际,我院本年度硕士研究生复试方式为网络远程复试,具体如下:

1.复试软件:复试面试和笔试过程采用双系统,主系统为腾讯会议软件(复试秘书至少提前1天会发起会议邀请,第一批志愿复试秘书已发起会议邀请,请考生及时接受会议邀请),副系统为钉钉软件(会提前告知考生ID),主副系统同时开启,主系统在考生正前方,副系统在考生侧后方,请复试考生提前准备好硬件设备和网络环境,安装相应软件,知晓参加远程复试流程和相关要求。正式复试前,学院将组织一次复试操作测试,查看每位考生设备运行情况,测试不涉及任何复试内容,确保正式复试顺利进行。

2.复试环境: 考生应选择安静、封闭的房间环境进行远程复试,力求环境整洁,声音清晰,避免无关人员干扰。

3.复试考生端机位:考生端采用双机位,即需要2部带摄像头的设备(电脑或手机,为确保复试效果建议主机位使用电脑,采用有线方式连接网络) ,主机位设备用于复试面试、笔试,需从考生正面拍摄,副机位设备用于远程监考,需从考生侧后方拍摄。考生须配合我院提前进行设备和软件测试,确保复试过程网络稳定,设备正常工作。如实施条件确有困难,请务必提前联系我院。

具体操作规程请查看附件3。

(二)复试纪律:复试面试、笔试期间,考生应遵守以下考试纪律:

(1)不允许有其他人员出现在考场,也不允许出现其他声音:(2)不得有其他电子设备开机; (3)不得录屏录像录音,不得拍照、截图; (4)不得恶意掉线,如遇设备、网络故障,应及时与复试工作人员进行联络; (5)不得他人替考,也不得接受他人或机构以任何方式助考; (6)不允许采用任何方式变声、更改人像; (7)不允许使用虚拟背景、更换视频背景,复试背景必须是真实环境 ; (8)考生音频视频必须全程开启,全程正面免冠朝向摄像头,保证头肩部及双手出现在视频画面正中间; (9)不得佩戴口罩保证面部清晰可见,头发不可遮挡耳朵,不得戴耳饰。

如违反上述要求或出现其他考试作弊行为,学院将依照教育部《招生管理规定》进行处理。

复试过程中若发生考生方断网情况,复试小组工作人员将在第一时间电话联络考生,继续复试问答,请在电话铃响1分钟之内接听,如超时,作自动放弃本次复试处理。

其他规定详见附件4.

五、复试内容

(一)复试主要考察内容

1.思想政治表现;

2.基础知识、专业知识的掌握情况,对报考专业的了解程度;

3.综合知识的应用能力;

4.外语能力(口语、翻译);

5.语言表达能力及逻辑思维能力;

6.本科学习情况(含本科学习成绩、获奖情况)。

(二)网络远程复试形式

1.英文自我介绍

2.英语阅读理解

3.专业知识问答

4.笔试,复试秘书屏幕共享试题,学生在A4纸张上进行答题,规定时间内完成答题,并在视频监控下将试卷拍照上传至邮箱hjgcyjs@haut.edu.cn,笔试结束。

(三)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至少两门专业基础课:从环境工程原理、环境微生物和环境化学中任选两门。

六、复试安排

(一)资格审查

参加复试考生务必提前接受资格审查,通过资格审查的考生方可进入复试环节。资格审查采取网络远程审查方式,具体提供材料信息详见附件5,考生需将资格审查材料提前2天发至邮箱hjgcyjs@haut.edu.cn。

【备注:疫情期间,资格审查材料不方便盖章的,可以不盖章。学生入学后,需提交盖章的相关文件。如发现弄虚作假,将取消录取资格。】

(二)复试时间安排

第一批复试时间拟定于:20223 26, 8:30 am 开始(注:复试秘书已将每位考生加入钉钉2022河南工业大学环境工程学院复试群,烦请各位考生,及时关注手机短信或钉钉客户端,确定个人信息,学院将定于3月25日下午进行复试系统调试,烦请各位考生及时加入会议进行设备调试)。

第二批调剂考生复试时间复试考生待定

根据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学院2022年环境工程、资源与环境专业有数名调剂指标。调剂考生需满足:(1)初试成绩必须达到国家公布的《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统一入学考试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A类线要求。2)考生原报学科专业与拟调剂的学科专业相同或相近,工科学术型硕士可以调专业硕士,专业硕士不可以调学术型硕士。符合调剂条件的拟调剂考生,在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网上调剂系统”正式开通后,按照有关规定及要求填写调剂信息,确认第一调剂志愿为河南工业大学(学校代码:10463)。学院根据调剂名额将择优按比例确定调剂名单并组织复试。

每位考生参加复试面试时间为10-15分钟,笔试时间为40分钟。

(三)复试成绩

复试成绩包括笔试成绩和面试成绩,单科满分均为100分,每项占比各为50%,复试成绩以百分计,复试成绩=笔试成绩×50%+面试成绩×50%。其中面试成绩中英语自我介绍占20%、英语翻译占30%及专业知识问答占50%。单科不满60分的为复试不合格(包括笔试成绩、面试成绩),加试科目满分100分,加试科目不计入复试总分,复试不合格的考生不予录取。

(四)总成绩的评定

考生总成绩由初试成绩和复试成绩按相应权重计算,其中初试成绩权重为70%,复试成绩权重为30%。

计算公式为:

总成绩=(考生初试成绩之和/初试科目满分总计)×100×初试成绩权重(70%) + 复试成绩×复试成绩权重(30%)

七、拟录取考生的确定

1.参加复试的第一志愿考生,复试成绩合格,政审合格,拟录取。

2.参加复试的调剂考生,复试成绩合格,政审和体检合格,按照教育部《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工作管理规定》相关要求录取。

3.拟录取考生名单确定后,将及时在指定网页公布,请参加复试考生随时留意查看。

八、其他

1.报考本校的所有初试合格考生均须参加第一批复试。无故不参加我校组织复试的视为放弃报考资格。对弄虚作假者,不论何时,一经查实,即按有关规定取消报考资格、录取资格、入学资格或学籍。

2. 体检

学校不再组织复试考生体检,待录取新生入学报到时再行安排。

3. 复试合格的考生将择优拟录取。我校将通过调剂系统发送“待录取”通知,收到通知的考生须在规定时间内同意待录取,过时不再保留待录取资格。

4. 学院招生复试监督举报电话:0371-67756619,举报信箱:hjgcyjs@haut.edu.cn


环境工程学院

                                                                                                           2022325


  • 附件【附件.rar】已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