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科学研究 科研动态 正文

斯坦福大学李元青博士做客工大讲坛

时间:2019-12-20 点击:

12月18日下午,第235期工大讲坛在莲花街校区9号楼205成功举行。斯坦福大学环境工程专业博士,美国屹创科技(EEnovate Technology Inc)净水专家李元青博士做客工大讲坛。为我校师生带来了一场主题为“至清至纯:当碳遇上水”的精彩讲座。环境工程学院师生代表等百余人聆听了此次讲座,本次讲座由环境工程学院党委副书记王萌老师主持。

讲座伊始,李元青博士给大家介绍了水处理的几大类型及其不同侧重点,同时也引出了讲座的主要内容“饮用水处理”。李元青博士指出在日常的水处理中,含卤污染物比较常见,其基本上是由常用的农药和阻燃剂等废弃物所产生。在对含卤污染物的处理中,就要尽量使用绿色材料,而具有吸附力强等作用的活性炭便是其中的“明星物质”,但是这样的“明星物质”也会因寿命短等问题而不持久,所以如何更加高效率的进行污水处理便成为了一大问题。

李元青博士指出,通过构成电解池,不断加压而促进其氧化还原反应便可以提高效率,如果将直流电改为交流电,还可以达到降解污染物,损耗更小等更好的效果。在国外的一个对氧自由基的研究中,发现氧自由基可以用来针对工业废水,具有极好的效果,但缺点是性质太过活泼,极易与其他物质反应也并不美观。这样的水处理剂却还不完美,当今的水处理技术还有很长一段路要走。

互动环节最后,李博士对同学们的提问进行了细心的解答,他告诉同学们科研本身就是不断探索的过程,人生充满挑战,只有不断地解决问题,才能取得成就。

李元青博士以其生动幽默的语言,鲜活的例子,严谨的逻辑使广大师生对水处理问题有了更深层次的认识。讲座在热烈的掌声中结束。

                                      (校团委、环境工程学院 撰稿:时晶 王晓东 审稿:王萌)